[問題]USB 隨身碟無法掛載,沒有 /dev/sda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PCMan X Project
2004-11-07 17:03:17 UTC
小弟剛從 Windows xp 換用 Linux 滿一週以上,相當滿意
目前適應良好,而且越來越喜歡 Linux,也把慣用軟體都轉換成對等的 Freeware
已經打算長久將 Linux 作為主要桌面環境,Windows 只留著備用
不過日前遇到一個棘手的問題,無法使用 USB 隨身碟
爬過網路上許多文章,都是教 mount /dev/sda 或 /dev/sda1
幾乎沒找到其他作法,可問題是我的電腦上根本就沒有 /dev/sda 這種東西
找了好多文件,完全沒有一個可以用的方法,似乎機器根本沒有抓到 USB drive
我是使用 Mandrake 10.0 Official (Kernel 2.6)
光碟和磁碟片都可以自動 mount,非常方便,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辦法用隨身碟,聽說 Fedora 會自己 mount ?
請各位先進不吝賜教,這應該是很多人問過的問題,
但是爬過文也請示過 Google 大神就是找不到可用的解決方案
剛加入 Linux 的行列,先謝過各位前輩了!
--
※ Origin: SayYA 資訊站 <bbs.sayya.org>
◆ From: m5-3.ym.edu.tw
尋找我 1/2 的靈魂
2004-11-07 18:28:51 UTC
[恕刪]

剛剛爬了一下 google ... 發現 MDK 的 device 還蠻多層的 :)

(對我這個 Debian 愛好者來說,真是隔 Distro 如隔山呀)

USB 據說是在這一個 ..

/dev/scsi/host0/bus0/target0/lun0/part1

把 /dev/sda1 改成上面這個試試 .. 應該是沒有問題

(我多加的 -t 和 -o 選項是為了讓 fat32 的檔案及中文可以正常顯示)

mount -t vfat -o iocharset=big5,codepage=950,umask=000
/dev/scsi/host0/bus0/target0/lun0/part1 /mnt/usb(併成一行, 000 後面記得空格)

如果想要打少一點字

可以 ln -s /dev/scsi/host0/bus0/target0/lun0/part1 /dev/sda1

然後 mount -t ... -o ... /dev/sda1 /mnt/usb

或是寫到 /etc/fstab 裡面,這裡就不詳述囉:)

p.s 我記得 supermount 這個東西可以自動偵測並掛上去,可以找找相關文件

--
F o e F r
i x F o e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220-136-225-73.dynamic.hinet.net海
2004-11-08 00:56:50 UTC
我也是新手,日前也遇到在MDK 10.0下無法mount
隨身碟(USB MSDC)的情況,後來更新成 MDK 10.1 CE
就可以mount到了。

※ 引述《PCMan (PCMan X Project)》之銘言:
◆ From: 163.29.5.5
風隨行
2004-11-08 13:54:03 UTC
Post by 尋找我 1/2 的靈魂
[...]
補充一下 /dev 之所以會有這麼多層是因為kernel使用了Device File System
詳細資料 請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atnf.csiro.au/people/rgooch/linux/docs/devfs.html
[...]
這裡我覺得有點奇怪說 您在/dev 做了一個symbolic
照道理重新開機後系統會去mount devfs 到/dev
原來的/dev 應該會被蓋過去 您建立的/dev/sda1就看不到了
◆ From: 218-169-121-151.dynamic.hinet.net
尋找我 1/2 的靈魂
2004-11-08 14:06:25 UTC
Post by 風隨行
[...]
唔 ~ 原來不能這樣作啊,感謝指正:)

又多學一招囉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 218-168-165-213.dynamic.hinet.net海
Fire
2004-11-08 15:59:57 UTC
[...]
似乎應該先確定一下:
lsmod |grep hci
或 lsmod |grep usb 看看有沒有東西
如果你的 usb host 是 usb 2.0 應該有 ehci-hcd 這個 module
如果你的 USB 隨身碟 是 1.1 , 文件說:ehci-hcd 可以使用 usb 1.x devices,
不過我的經驗是:未必都能用。(不知是誰的問題)

如果你的 usb host 是 usb 1.x , 應該載入 uhci.o usb-ohci.o usb-uhci.o 其中一種,
如果不知道那一種,看看 kernel source 文件 Documentation/Configure.help 看看你的是那一種晶片,
要不然可以用試的,"insmod usb-uhci", 系統會當掉的就不是!
可惡,又用地震來嚇我了.....算你行!
PCMan X Project
2004-11-08 21:40:15 UTC
謝謝各位的熱心相助

最後我採用偷懶的辦法

直接開機片開機後網路安裝升級到 Mandrake 10.1

問題就獲得解決了! /dev/sda 順利出現也可以 mount :)

真好用! 設定一下 fstab Gnome 就可以直接全自動,比 Windows xp 還方便

太開心了! 不過 Gnome 2.6 的資料夾變簡略了,少掉工具列也不能全部開在同一視窗

速度是變快了,但是能設定的選項也少了,而桌面的重繪似乎比舊版慢

不過整體表現讓人讚嘆! 真好用啊!!! 讓人非常感動,可惜某些地方還是沒有 KDE 方便

而我本來慣用的 KDE 3.2,我發現沒辦法很方便的自動卦載隨身碟

Gnome 只要設好 /etc/fstab 就會是全自動的,而 KDE 確要手動 mount?

還是我操作不當? 試過傳說中的 supermount,對 cdrom, floppy 都可以但是 usb 沒效

最後是在桌面上建立一個到裝置的連結,然後透過他來 mount 增加方便性

不知道有無更好的作法,不過感覺上這比較該貼在 X Window 的版 :)

總之很開心就是了,謝謝大家,這樣除了遊戲和被迫得看 IE only 的網頁之外

沒有回到 Windows XD 的必要了,改天來用 partition magic 把原 Windows XD 下

的 NTFS 分割區大小調整一下,搬一些空間過來格式化成 ext3,

真好用! 現在的 GNU/Linux/X Window 和當年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都感動了!

switch 過來之後,現在已經適應的很好。考慮以後也都改寫 X Window 下的程式吧,

只是可惜了過去在 Windows 下開發累積的經驗,不過現在說這些還太遠,畢竟課業

太重沒啥時間玩。 儘管如此,還是忍不住要說,Linux 真好玩!!
※ Origin: SayYA 資訊站 <bbs.sayya.org>
◆ From: m5-3.ym.edu.tw
2004-11-09 00:52:20 UTC
[...]
我在KDE下都是把征服家(Konqueror)當成檔案總管來用,
只要按 F9,就可在 Konqueror的瀏覽視窗左邊出現一個
導覽列,按下其中「裝置」(長得像一個磁碟機),就會
出現 cdrom、floppy、usb 等裝置,按下你想mount 的
裝置後,就可以自動mount了。

僅供參考~
--
※ Origin: SayYA 資訊站 <bbs.sayya.org>
◆ From: 163.29.5.5
且行且珍惜
2004-11-09 01:11:35 UTC
Post by 無
[...]
~~~~~~~~~~~~~~~~~~~~~~~~~ 這個很簡單自已開

同二視窗的設定參下面:
Post by 無
Post by PCMan X Project
以下是舊信貼文:
速度是變快了,但是能設定的選項也少了,而桌面的重繪似乎比舊版慢
gconf-editor
/apps/nautilus/preferences/start_with_side_bar
^^^^^^^^^^^^^^^^^^^^^^^^^^^^^^^^^^^^^^^^^^^^^^^

應該是 /apps/nautilus/preferences/always_use_browser 喔。
勾起來他就不會開新視窗了。:p

(這個是 briansu 回的舊信,copy到header,特加註於後)
Post by 無
[...]

~~ 我錯了請告訴我喔,情願丟臉一時,也不要丟臉一輩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 203.70.36.8海
國父
2004-11-09 02:36:00 UTC
[...]
那是因為有用 devfs
我在 debian 底下一樣有用,路徑也就跟上面依樣。

--
顏孜羲 (Joseph Yen)